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學校願景

校史 / 2024-02-04 / 點閱數: 4944

Our Will Of BSPS

    布新國小位於嘉義縣西南海濱。為海埔新生地社區學童就學方便, 1992 年起由蔡崇珍校長開創布新國小校區,並於 1994 年正式招生。本校學區家長多從事捕撈、海產相關行業,布袋蚵更是本地名產。學區環境生活惡劣,卻也養成學童海口囝仔「骨力、肯拚」的堅毅性格。

    柏全自 109 學年度奉派到布新國小,承繼創校蔡崇珍校長、蔡長江校長、張均洲校長、郭鶯珠校長、侯崇博校長對布新國小的努力,本人辦學理念除符應嘉義縣教育白皮書揭示的願景:點亮嘉義囝仔的未來,並依據六大教育行動目標:「好習慣」、「重健康」、「愛鄉土」、「樂教學」、「用科技」及「接國際」規劃校務推動,具體說明如下:
 

點亮嘉義縣布新國小囝仔的未來

    本校教學、行政團隊完整。教師能以學生為主體,協助其健全發展;重視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透過兼具知識、能力與態度的素養導向教學,促進個體全人的發展以及終身學習的培養。未來賡續發展布新兒童的亮點如下:

 一、水域活動大校的自我期許:
    布新國小是海區學校唯一擁有游泳池的學校,近年來推動水域活動不遺餘力,重點發展項目為游泳、獨木舟、 OP 帆船。除了善用游泳池資源,為本校畢業生設下游完 200 公尺的畢業門檻外,本校更積極分享資源,吸引周遭學校到校進行游泳教學。我們期待布新國小的畢業生除擁有強健體魄外,在從事水域經濟或遊憩活動時擁有自救能力,將來願意投入推廣水域活動。

二、藝術涵養大校的陶冶浸潤:
    學生在學業科目學習之餘,能擁有美的陶冶也是全人發展的一部分。布新國小在兒童樂隊、美術表現上在嘉義縣音樂比賽及國際兒童畫展及相關美術競賽上屢獲佳績。我們的兒童樂隊在 2020 年更獲邀到國家音樂廳表演,為學校爭取莫大的榮譽。我們深信,在國民基礎教育的階段,能為孩子埋下一顆美的種子,將來必定有機會發芽茁壯。

三、國際雙語大校的逐步推進:
    布新國小的畢業生將來要面對的世界,肯定的是比我們現在要更國際化、複雜化,能了解台灣在國際上的情勢及提升英語使用能力將是學生不可或缺的能力。自 109 學年度起,藉由國際教育 2.0 計畫的申請,我們帶領著孩子與其他國家的孩子透過視訊、明信片、熊大使等活動用英語交流,去認識其他國家及其學生,更因應 2030 年國家雙語教育政策,能促進師生英語能力的重視及提升日常生活中的使用。

    基於培育以上布新國小學童三大亮點,未來四年布新國小的教育願景將是-

「全人發展、天下布新」

 

※卓越、關懷、漁鄉情:

卓越:學生認識自我,追求個人潛能的發展。

關懷:學生培養熱忱、服務、尊重他人與人合作的態度。

漁鄉情:結合社區與學校的各項資源,使學生產生維護及認識家鄉自然生態的決心和行動。

※資訊、創新、體魄佳:

資訊:推動資訊教育,孕育科技人才。

創新:不墨守成規,勇於展現創造力。

體魄佳:營造學生運動風氣,培養籃球及游泳的人才。

 

蔡長江 校長( 87.8~93.8 )

【卓越、關懷、漁鄉情】是學校的願景,其所蘊含的意義是讓學生【高興的上學、快樂的學習】,這也正是興奮家長熱切的期望;換句話說就是家長的願景。既然我們的願景是一致的,那麼,學校與家長教導方法也應該是一致的,這也是學校親職教育邁向成功的理論與實際的基本前題。其所執行的預期效益應該有下列諸項:

一、讓學生高興的上學,快樂的學習。
二、讓學生更像他自己。
三、讓學生成為有教養的人。
四、讓學生將來都是好學生、好國民。
五、讓學校與家長的願景實現。

當然,要實現這些目標與理想,家長與學校必須是教育的合夥人,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緊密的聯繫,兩方面好好的溝通與配合,建立最佳的親師機制。

首先,在教師方面要做好班級經營,擅用班級親師會的功能,熱心輔導家長參與學校活動及班級活動,協助教師教學指導學生學習,及其他事務性工作,同時利用班親會和家長協商,共同擬定幫助學生有效學習方法,並透過家庭聯絡簿,讓家長了解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情況,與生活行為表現,使家長更能了解學生,更容易和學校配合,共同擔負教育孩子的神聖任務。

其次,老師與家長經常聯繫,共同研商幫助孩子做有效的學習,透過各種管道,如班親會當面溝通、利用家庭聯絡簿傳遞訊息、電話聯絡等方式,相互了解孩子特性及行為習性,以便進一部規劃讀書的技巧,例如:如何專注瀏覽課文、如何精讀、如何加強記憶;並指導與示範有效的練習方式,如預習、複習、精熟學習等,雙方良性互動的結果,獲取了一個一致性的指導模式,這就是幫助孩子學習與成長的最有效方法。

再次,給予孩子真心的讚美、肯定、鼓勵,是建立孩子信心最有效的方法,以後他們才能面對挫折,誠心吸取失敗的經驗,隨時檢討改進,當然,如果我們適時提供或製造成功的機會,使其有機會享受「成就感」的喜悅,更是建立孩子信心最有效的催化劑,與積極改變孩子正向行為的良方。

達成了共識,建立一致的輔導模式,實施了正確指導方法,教育的合夥人-學校、教師、家長,共同的目標達成了,共同的願景實現了,學生、老師、家長、學校皆大歡喜。特於本校簡訊提出個人觀點,與全體家長及全校師生共勉。

 

校 徽 願 景 說 明

 

布新校徽願景

 

布新:

                  1.代表位於布袋海埔新生地的布新國小,是師生學習活動的場所。

                  2.象徵布新國小提供支持性的學習環境,讓全校師生、向上向善發展。

布心:

                  因為有心、所以用心;因為用心看世界所以「從心開始、從新出發」。

步步新:

                  代表師生不斷創新、日新又新、終身學習成長茁壯。